石岡穀倉

石岡穀倉建於1941年的日治時期,為台灣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日式穀倉之一,當初是日本為因應太平洋戰爭儲糧而設立。

建造時採用當時日本建築技術規則及耐震系統,之後閒置多年,原本將面臨拆除的命運,但卻在九二一大地震中,奇蹟式的完整保存下來,引起許多建築學者前來取經,後經石岡圖書館向文化局提報為歷史性建物,不僅不必拆,還得以重新整建,目前已開放作為石岡休閒旅遊服務中心。

menu03_page01_image_01

menu03_page01_image_02

menu03_page01_image_03

農產品伴手禮/

遊遊服務中心內亦販售當地農產品,並與週邊縣市結合引入各地代表性之禮品或農產品,內容豐富多樣。

menu03_page01_image_04

menu03_page01_image_05

穀倉內部結構精密/

建物內分成二大部門,一是碾米廠,一是稻穀存放間,穀倉內展示著日據時代至今的糧倉房、碾米機、地下輸送帶、除濕道具、防震工法結構以及竹編夾泥的牆面,遊客可入內自由參觀,或者預約導覽解說。

menu03_page01_image_06

menu03_page01_image_06

斜撐技術 防震加倍/

因日本地震頻繁,故當初在建造時,牆面上均加斜撐技術加強,即牆面上多了好幾根斜斜的木條,作用很大!

menu03_page01_image_08

menu03_page01_image_09

貼心提醒/

導覽解說、碾米體驗、石磨豆漿等相關活動需事先預約哦~榖倉內有許多精心設計小機關,需透過專人解說才有機會看到,如果只是匆匆逛過就太可惜囉!

相關資訊/

.官網介紹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igangbarn
.相關介紹 https://goo.gl/S7EJxa
.地址:台中市石岡忠孝街160號
.電話:04-2572-2275